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。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。連絡電郵: geegeelooloo@gmail.com

3/27/18

為什麼世界各國的國旗,從來都不用紫色?(03/27/18)

(謝大成分享)

你知道嗎?世界上199個國家,無論歷代王朝,還是當今,幾乎沒有哪個國家的國旗使用紫色!


紫色不是很常見的顏色嗎?紫色在現在也是很潮的顏色呀!

為什麼國旗都不使用紫色?難道紫色招誰惹誰了?這到底是為什麼?


這要從很久以前說起了,幾個世紀以來紫色象徵皇室身份和地位,曾經伊麗莎白女王還下過一道禁令,非皇室人員不許穿戴紫色服飾!

她也是下此禁令的第一人!


俗話說,物以稀為貴,難道是紫色比較稀缺?

沒錯,紫色曾經極其珍貴,比金子還貴出幾倍!

因為它的初始染料非常稀缺,當初大部分紫色的染料,都來自腓尼基的貿易之都提爾,(現在的黎巴嫩古城)染料商從小海螺的身上提取出染料,不僅提取工序非常複雜,提煉1克染料需要10000多隻小海螺,而且這些海螺僅僅生存在地中海的提爾地區!


小貼士:英文 purple就是來自希臘語 porphyra,原本指腓尼基人所生產的這種紫色染料,後來逐漸演變為表示“紫色”這種顏色。

正因如此,紫色就成了極其昂貴的顏色,只有富人才用得起,所以穿戴紫色成了皇室階級的特權,紫色就代表著神聖,尊貴,靈性!

在古代歐洲穿戴紫色服飾的皇室,則被認為是上帝的後裔!


而在中國古代,帝王所住的地方叫紫禁城,“紫氣東來”那是有祥瑞產生,想必這其間也多少有些淵源。


紫色的昂貴,不只是對普通民眾而言,就連皇室都常說紫色染料太昂貴。

傳說羅馬國王三世Aurelion,不准妻子購買提爾的紫色絲綢披肩,就是因為太過於昂貴! 。


昂貴到什麼程度?幾乎是黃金的3倍價格!1磅紫色染料需要花費3磅金子!


這是什麼概念?相當於現在的56000美金,差不多是36萬人民幣!

是不是貴的離譜?買區區1磅紫色染料的錢,可以精打細算地環遊世界去了!


而發明紫色染料的腓尼基人,也在那個時代大發橫財,連腓尼基(Phoenicia)這個名字都與紫色有關,即“紫紅色國度”的意思。


正是因為價格超高,曾經連那些土豪國的皇室都嫌貴,甚至都支付不起把國旗染成紫色的費用。


自從一個多世紀以前,紫色才走進普通人的生活裡。

1856年,18歲的英國化學家,William Henry Perkin,在嘗試合成一種抗瘧疾的藥物時,意外發現了紫色化合物,他還發現這種化合物可以給布料染色!


於是他申請了這種染料的專利,並開始大規模地生產紫色布料,從此走上了發家致富的道路!


也就從那時候開始,紫色才成為每個人都能買得起的顏色,隨之而來,紫色走下神壇,再也不是特權身份的象徵,皇室成員們也不再尊崇紫色。


1900年之後,許多國家重新設計了國旗,但還是幾乎沒有國家的國旗使用紫色。